古埃及神器 (What are the Egyptian gods holding?)

根據不完全統計,古埃及歷史前後出現的神共超過200位。祂們的手上,或多或少都會握著一些特殊神器。 那麼,這些神器的功能是什麼呢? 

Male deities hold was staffs, goddesses hold stalks of papyrus, and both sexes carry ankh signs, representing the Egyptian word for "life", to symbolize their life-giving power.

安卡
Ankh

[anx]
生命之符,古埃及語發音是「安卡」或「安可」,解釋為生命、或給予生命的意思。
大部份神祇會單手持生命之符、雙手各執一個生命之符、或交叉雙手放於胸前。生命之符代表祂們具有強大保護生命、或給予生命的意思。

神環
Shen ring
神環(Shen ring)是類似聖環圈 (包圍法老姓名的環) 的一種圓環,但是聖環圈更小、更接近圓形。古埃及語的意思是包圍,而神環的環還代表著永恆的保護。
荷魯斯(Horus)、禿鷹女神內赫貝(Nekhbet)最常攜帶這項特殊神器。


傑德
Djed

[ḏd]
傑德源於古埃及神話中,幫助奧西里斯復生時的大樹幹,那棵有復生能力的樹幹就是傑德,間接象徵復活與永生。
傑德其實就是木柱,根據形象,也做成加上橫節成為隨身的護身符。當神祇手持握著的時候,也象徵擁有復活的力量。


神杖
Was Scepter

[wAs]
神杖(或瓦斯神杖)的古埃及語發音有統一的意思,代表統治與權力。神杖通常上半部有動物頭裝飾、分叉在底部。
根據持有神或人的特性,持有權杖的形式、樣貌也會有所不同。比方太陽神-拉,神杖便是藍色的。


蓮花神杖
Lotus Scepter

[uadj]
蓮花神杖是女神專門持有的。具體功能與意義尚不明確,據信與瓦斯神杖相仿,同樣代表統治與權力。
請注意一點,女神未必會持有蓮花杖,但持有者必是女神。


彎杖與連枷
The Crook & Flail

[heka] [nekhakha]
彎杖是牧羊人的工具,用來馴養動物。連枷是務農用具,收成後用這個打麥穀成麥粒。連枷與彎鉤一起配對則象徵法老統治權力,也被法老所專用。冥王奧利西斯生前是法老,是法老守護神,在祂與法老棺木上會常見到這組合。


賽克姆權杖
Sekhem Scepter

[ (kh)rp]
這種權杖常用在儀式中,它是權威、權力和控制的象徵。
根據研究,這畫得很可能是槳,也可能是鋪平莎草紙的工具。
賽克姆的古埃及語是強大、控制和指揮的意思。包含這古埃及文符號的字,多有類似意義。


伊西絲結-提耶特
Knot of isis

[ tyet]
提耶特(tyet)是這符號的古埃及語發音,屬於伊西絲的古老符號,很可能是安卡與神環的組合、或是扣衣服的扣結(所以才叫伊西絲結)。
一般相信是繁榮或生命的意思。


叉鈴
Sistrum

[ sḫm]
叉鈴是一種神聖的樂器,它被用於舞蹈和宗教儀式中,尤其是在對女神哈索爾的崇拜中。
它的柄和U形構架看起來像牛女神的臉和角。
貓女神巴絲特經常拿著叉鈴,這也符合祂象徵舞蹈、喜悅和歡慶女神的角色。


手護盾
Aegis

我們對這種手護盾的意義不太清楚,但是貓女神的左手上,常佩戴上有鑄造、雕刻伊西絲(Isis)、哈索兒(Hathor)頭像或徽號的護盾。
有研究認為,這並非是手護盾,而是一種披飾、護身符或是護喉,但以上說法仍是有爭議的。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