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的演進

遠古埃及語(Archaic Egyptian):
通行於西元前26世紀以前,是早王朝時期的語言,語法較為簡單,但是圖像較多元。

古埃及語(Old Egyptian):
西元前26世紀至前20世紀,是古王國時期的語言。許多單字用多符號表示,是屬於比較早期的用法。

中古埃及語(Middle Egyptian):
西元前20世紀至前13世紀,是中王國時期到第十八王朝的語言,從前13世紀到公元後4世紀只以文學語言的形式存在。

晚埃及語(Late Egyptian):
西元前13世紀至前7世紀,從第十八王朝末期的圖坦卡門到第三中間期。語法較為成熟,許多符號縮短或演變成為代號,讓句子較為精簡。

世俗體(Demotic):
西元前7世紀至西元5世紀,從古埃及後期到羅馬埃及時期。

科普特語(Coptic):
西元第4世紀至17世紀,從羅馬埃及時期(到克利歐佩特拉結束) 到現代早期。

本網頁教最多的是晚埃及語(Late Egyptian)。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