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死你!有些古埃及人不穿衣服 (Egyptian clothing)

首先說明一下,古埃及是指西元前三千年古埃及創立的時候,一直到西元前30年古埃及衰敗的時間,你現在去的是「現代埃及」這種可能是好康的裸體畫面已經不付存在。 

古埃及氣候比較乾燥、炎熱,所以根據你的血統、職業、工作差異,衣物、打扮也大不相同。如果有衣服可以穿,那麼以亞麻作為原料製作的衣服比較多,畢竟它通風、舒服、容易取得。雖然古埃及人很會染色,染色技術也很棒,但是貼身衣物大多是素色-原色(不染色)的。

:亞麻布不是麻布,質地好的麻布穿起來很舒服。



動物纖維製作的衣服,不是平民能夠享受與負擔,也不是一般大家所喜愛穿的。畢竟夏天要穿毛衣,家裡也要有裝冷氣吧!不然別說是下田,就是在家裡走一圈都一身汗了。

你會發現很多古埃及壁畫的男性不穿上衣(包括法老),而女性偶會袒胸露乳,這是因為每個時代對「害羞」概念不一樣啊。我們現代人好像露出什麼器官就會很「害羞」,而事實上,古埃及人沒有想這麼複雜。今日在比較邊遠的部落,男女沒穿上衣,都是平常不過的事,請不要把這個跟「羞恥」、「情色」扯上關係,我們應該尊重身體、也尊重別人的生活習俗。


法老穿著
法老的穿著有特別規定,祭祀或是儀式什麼複雜的配戴頭飾先不管,一般起居生活來說還是以輕鬆為主。法老用的布料比較多猛獸的皮,比方豹子、獅子做的衣褲等,也可以顯示出尊嚴。衣服本身設計的裝飾性偏少,有時候不穿上衣,其他部分大多是條紋或皺褶變化,也因為衣服布料少了,鍊子、胸飾、腳環等裝飾品就多了。 



貴族
男性常不穿上衣,女性穿著無袖或短袖,材料有亞麻、有皮草-亞麻混搭等等,但是要注意,一般認為羊毛不潔,所以羊毛衣是屬於比較低(相對於猛獸皮)的層級。同樣因為衣服本身設計的裝飾性偏少,只能變化如條紋或皺褶,而配戴鍊子、胸飾、腳環等裝飾品較多。 



宴會或禮儀穿著
古埃及衣服都很貼身,用是用珠寶、礦石製作的衣服,比現在名牌還要吸引人、漂亮。考古少發現動物皮、植物皮衣物的原因,也可能是幾千年間都腐爛、壞掉了。 




小孩穿著
六歲前小孩不穿衣服(也沒有褲子),頂多穿戴首飾。例如鍊子、腳環。 



平民穿著
幾千年間,古埃及氣候是不斷變化的,服裝也因此有變化。西元前3100-1400年間,男性平民不穿上衣、或穿無袖上衣,下身穿著類似圍裙;到了西元前1600年後,男性不穿上衣,或穿著有短袖或無袖上衣,裙子則更長。

女性穿著比男生「稍微保守」,熱的時候無袖上衣搭配有肩帶遮住胸部,涼的時候穿著類似今日的連身裙,衣服設計上有時甚至於還有專門遮住乳頭的裝置。還有一種有短袖(長到手軸)的衣服,以皺褶方式讓女性穿著更為飄逸。





奴隸與窮人
一般都是完全不穿,有時候會有一種很簡陋的遮羞布。奴隸就是勞動力,有時候不穿工作,脆弱部分容易受傷也不方便啊!但古時候奴隸跟動物差不多,所以也不會有人在乎「色色眼光」。






鞋子 
男女都少穿,如有必要會穿涼鞋、草鞋。



對後世鉅大影響
無庸置疑的,古埃及人對服裝產業、首飾、化妝品、時尚產業影響巨大。根據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這些影響不只是北非、中亞、歐洲一帶,也不是只有古代社會而以,一直到今天都還是走在時尚的最前端呢!

根據Maghrebi網站上的研究,古埃及對男女服飾都有影響。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對今日的影響有哪些吧:





附註:
想知道更多關於古埃及化妝品的故事,可以參考 https://egyptwords.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