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比斯 (Anubis) ,古埃及人怎麼發音?

阿努比斯有至少兩種寫法,兩種寫法都對,兩種寫法唸法一致。但是大問題是,古埃及人可不是這樣發音的。


阿努比斯 (Anubis) 是希臘人給阿努比斯大神取的的希臘發音,我們沿襲希臘-羅馬-西方世界的文學翻譯,所以自然跟那一套一脈相承。


那為什麼古埃及自己不「正名」呢?哎呀!古埃及在西元前三百多年就被滅了,文化早灰飛煙滅。之後又是回教國家主政,你大概只聽過阿拉丁、阿里巴巴這些故事吧?哪還會有什麼回教文學裡提到阿努比斯呢?

事實上,古埃及人稱阿努比斯為 Inpu ,聽起來更像「印普」。印普?印普?好難聽.......

 
 好吧,我知道你不習慣,那還是繼續叫祂阿努比斯吧。 但你要知道,穿越的時候,請自己換一個名字。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