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木乃伊:古埃及的穀物木乃伊與其棺木(Corn Mummy and Coffin)

一般人以為,在古埃及的世界裡面,人死亡之後便會按照一定的特殊儀式製成木乃伊,然後等待來生的時間點到來,木乃伊便可以透過復生儀式再度重生。也因為這種特殊的儀式,不少影視作品借托此拍攝出不少驚悚恐怖的作品。

古埃及木乃伊。


而事實上,在古埃及的時代,不是人人都有資格被「製造」成木乃伊,木乃伊就算復活也不是應該這麼可怕的。要製作木乃伊,那要負擔極高的製作費用,尤其是過程中需要手術等高端知識。其次是需要大量香料等珍貴原料,這還沒把那些華麗的棺木、飾品與墓地給算進去。因此,古埃及的皇族、貴族、重要官員與有錢人外,大部分人是沒有什麼機會被製作成木乃伊的。

在古埃及時代,不只「人」會被製作成木乃伊,大量的動物也被製成木乃伊。這是什麼緣故呢?


動物木乃伊:祭品的必備材料

被製成木乃伊的動物,一部分是死者生前的寵物,包括一些猛禽或野獸,主人死後牠們被要求一起陪葬。另外一部分,則是作為祭品,供死者靈魂轉世後食用。 另外一種最大量的需求,是信徒在神廟祭祀時,把這些動物木乃伊當作供品用以進獻給神靈。

你可以想像一個畫面:我們一家人要去阿努比斯神廟拜拜,在出發前,阿嬤花重金跟禮儀社訂購了一個狗木乃伊,上面畫上彩繪後的阿努比斯大神圖案。阿嬤心想,她要用這個獻給阿努比斯大神,讓大神好好保佑來世路上的列祖列宗。

(~~多麼有儀式感的畫面啊~~)

古埃及的狗木乃伊,用於祭品之用。


這些專供祭祀用的動物,有專門禮儀機構製作,動物的來源,包括飼養與野外捕獵。多數禮儀機構由廟宇與神殿的祭司擔任「製作工匠」,將這些殺死並製成木乃伊,然後轉賣給各種虔誠信徒。根據推測,古埃及人用這種方式製作了超過7,000萬隻動物木乃伊。

透過X光機器的檢查,現代科學家發現,古代的偽劣品也不少。比如貓木乃伊裡面可能只有貓的一部分,或是根本不是貓,而是其他生物的肢體;有時候裡面還有一些石頭、雜物混在其中。

所以說古埃及人除了輪子、醫藥、建築技術外,還順便發明了「詐騙」,可是真沒有冤枉他們。

穀物木乃伊:五穀豐登年年豐收

奧西里斯神(Osris)是古埃及的冥王,是死後世界最高神祇,同時也是古埃及的農業之神。他成為神之前曾是一位法老王,正是因為他經歷了一次死而復生(而且是被分屍、切碎,是他的妻子伊西絲(Isis)慢慢蒐集碎片幫助他復生),所以奧西里斯神的面部是死者的綠色,而他的復生奇蹟讓他成為法老王的守護神。



奧西里斯神的身體如同穀物發芽、收割、打碎、再播種重生。

尼羅河的氾濫週期、太陽每天週期、月亮星辰的週期,這些不斷重複的神奇現象,深深讓古埃及人著迷。奧西里斯神死而復生,周而復始的奇蹟,正應對著這些神奇的現象。

古埃及農業的每一次播種、豐收、收割、休耕輪迴,不也是象奧西里斯神一樣,有生、有滅;有昌盛,有蕭條的輪替嗎?所以每一次的播種,就是奧西里斯神得重生,耕作就是成長,最終奧西里斯神的身體如同穀物一樣被打碎(跟奧西里斯神被分屍成碎片是一樣的)。但洪水過後,生命又會回到這片土地,農作物又會重新生長,又跟奧西里斯神的復生一模一樣。

也不知道是誰先影響誰,在奧西里斯神的一些儀式中,穀物成為非常重要的環節,壁畫上顯示穀物會被種植在他身上,然後從他的身體上發芽、茁壯,這種畫面就象徵着奧西里斯神的再度復活。

在對奧西里斯神祭祀儀式裡面,穀物木乃伊(Corn Mummy)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古埃及人當然不會這樣叫「穀物木乃伊」,這是我們現代人的俗稱。穀物木乃伊是用泥土、粘土、沙子和穀粒的混合物製成,變成一種約30公分左右、繪上奧西里斯圖案的「奧西里斯小木乃伊」。


穀物木乃伊(Corn Mummy)

穀物木乃伊(Corn Mummy)

穀物木乃伊(Corn Mummy)

穀物木乃伊(Corn Mummy)


這些穀物木乃伊有模有樣的用繃帶纏繞,放在特製的小棺材裏,而棺材外部有時候繪製索卡爾神(Sokar)的形象,索卡爾神是保護墓葬的獵鷹神,也是墳墓建造工人的守護神。

古埃及宗教文化裡有一個特有現象,那就是組合神,通常是兩種以上神的功能與樣貌組合,可以變成一種新神。這就像一手拿雷神之槌、一手拿美隊盾牌、頭戴X戰警萬磁王頭盔、胸前還寫一個大大的S符號。

所以,古埃及的這種穀物木乃伊裡面,多數是祭拜一種組合神,稱之為普塔-索卡爾-奧西里斯神(Ptah-Sokar-Osiris)。顧名思義,就是普塔神、索卡爾神,與奧西里斯神的三神合體。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