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茅與蜜蜂的背後意義

埃及是由上埃及、下埃及所組成。上埃及是在南邊,靠近山區,下埃及是北邊到近海邊一帶,掌握肥沃三角洲平原。

在埃及尚未統一前,上下埃及各有其國王,在古埃及,他們管國王叫做法老。法老是人神一體,具備雙重身分。在中國,皇帝是天子,是上天的子嗣或後代。而在古埃及,皇帝就是上天。可以想像的,古埃及的皇帝權限非常大。

一般來說,皇帝指的是統一帝國的主宰,比較小的封國我們稱之為國王。在第一王朝的時候,約西元前三千一百多年前左右,上下埃及被統一,這時候法老,也就是埃及皇帝,正式掌管了埃及全境。

菅茅是一種植物,也就是古埃及的蘇特樹或莎草,是上埃及王銜。蜜蜂符號,則是下埃及的王銜。統一之後的法老,自然不會錯過把榮耀往自己身上放的機會。所以就出現這種即榮耀於一身的上下埃及之王的稱號

圖片中的框框,就是這樣來的。後面的框框,則是圍住法老的名字,不讓其受到傷害。這位法老是 Amenemhet III (三世),屬於第十二王朝。



Amenemhat III
1843 BC - 1797 BC
http://antikforever.com/Egypte/rois/amenemhat_III.htm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