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帝國末期法老/國王/皇帝/統治者(THE LATER PERIOD)

羅馬皇帝(Roman Emperors)

克勞狄斯王朝

奧古斯都Augustus(屋大維Octavianus)30 B.C. - 14 A.D
(羅馬元老院在27BC風屋大維「奧古斯都」的封號,他以元首制統治羅馬帝國,規劃將義大利境內公民享有特權,而佔領的其他行省則是奴隸或是次等公民,當時的「羅馬和平」締造出日後的大羅馬帝國。)

提比略Tiberius 14-37 AD
(奧古斯都的養子,皇室繼承人。)

該猶?卡利古拉 Gaius Caligula 37-41 AD
(提比略的皇室繼承人。)

克勞狄斯Claudius 41-54 AD
(皇室繼承人。傳說情人節,就是因為這位暴君禁止結婚典禮,而一位名叫Valentine卻私底下幫助大家舉行秘密儀式,後來紀念他被處死的那一天因而得名。)

尼祿Nero 54-69 AD
(皇室繼承人,是一位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傳說弒母、掠奪大臣妻子,強烈迫害基督徒,並且涉嫌焚燒古羅馬城。)

佛拉維王朝
佛拉維Vespasian 69-79
(66AD猶太人在巴勒斯坦起義,導致多個行省擁兵自重,形成皇室各自分裂互相征伐的局面,最後由佛拉維取得王權。)

提多斯Titus 79-81 AD
多彌善Domitian 81-96 AD

安東尼王朝
涅爾瓦Nerva 96-98AD
(多彌善死後的繼承人)

圖拉真Trajan 98-117 AD
(前一任皇帝的養子,對埃及相當有興趣,版圖是羅馬時期最大,東到美索不達米亞,南至北非撒哈拉沙漠,西到不列顛,最北至喀爾巴阡山脈和黑海北岸。)

哈德良Hadrian 117-138 AD
(前一任皇帝的養子,積極整頓全國內政,完成最完整體系。)

安東尼Antoninus Pius 138-161 AD
(前一任皇帝的養子,國內前所未有的繁榮,創造帝國的「黃金時代」,但也是大帝國衰敗的開始。)

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 161-180 AD
(前一任皇帝的養子,由於帕提亞帝國與北方蠻族侵略,導致國家爭戰不已,民窮財盡下國家財政幾度告竭。)

康德茂181-192 AD
(該皇帝與內戰中被殺身亡。)

塞維魯王朝
塞維魯(Septimus Severus)193-211 AD
(這個時期君主威信不在,需要靠賄賂維持軍隊忠誠度,王權在這時候降到最低點,奴隸、農民和貴族的衝突,在這幾年間開始了所謂「三世紀危機」。)

安東尼努斯(又名蓋特卡拉卡拉Geta, Caracalla)209-217 AD
(為了緩和國內對立情勢,他將羅馬公民權力下放給帝國境內全體公民,但是在他死後,各行省間卻爆發更激烈的衝突,各自擁立君王,甚至於一度出現過好幾位位皇帝同時登場的局面。後來,包括高盧、西班牙和不列顛境內的「高盧帝國」(259?273),東方位在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之間的「帕爾米拉帝國」(262?272)興起,相互征伐間雖有短暫和平,但整體是不安定的。

狄奧克雷汀(Diocletian)284-305 AD
(禁衛軍官出身,將元首制改成君主制,又叫作「多米納特制度」,實行四帝共治制度,殘酷鎮壓境內暴動,得到國內些許的穩定,不過一退位即再度爆發內戰。)

拜占庭大帝(Byzantine Emperors)
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323-337 AD
(重新統一帝國後,將帝國建都君士坦丁堡,任內頒布「米蘭敕令」,確定基督教的合法地位,不過當他去世,帝國又開始分裂內戰。)

迪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379-395 AD
(從新統一帝國,不過在他死後,帝國一分為二,西羅馬帝國定都羅馬,東羅馬帝國仍都於君士坦丁堡。)

譯註:法老在世及死後,共有五個名字,這裡列出的稱謂,則是該法老的所有稱謂。

譯註:由於古埃及滅亡後,回教並不使用古埃及年曆,因此所有年份均是依照與相鄰國家信史推測而來,部份參考舊約聖經。國王在位時間均依照古壁畫與草紙演繹產生,因此各派學者難免有所不同。其中國王由於是以古埃及文音譯成英文,所以並不能代表正確名稱,應當以古埃及文為準。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