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的時態問題,用 "我在聽" 當例子


這次我們談談「時態」。首先,先介紹三個主角符號,第一個是牛耳朵、三音節符號、也是一個部首。我說它是部首,是因為它很像中文的「耳部」,也就是說部分跟聽有關的字,都跟這符號有關,發音像是[斯居畝]。第二個是貓頭鷹、單音節符號,純粹發聲符號,發音像是[畝]。第三個是水波紋、單音節符號,純粹發聲符號,發音像是[呢]。

其次,兩個符號放在一起,若後一個符號的音跟前一個符號尾音一樣,那麼這後面的就不發音。比方說這裡的牛耳朵+貓頭鷹,牛耳朵符號(斯居畝)的尾音(畝)跟貓頭鷹(畝)一樣,所以貓頭鷹在此不發音(或是說兩符號就黏在一起了)。 

最後,「我」這個字發音[埃],「他」這個字(沒有性別,男女通用) 這個字發音[夫]。

現在開始解說。

聽或是聽到 
這個字是部首+貓頭鷹兩個符號所組成,大家應該熟記這個單字,還蠻常見的。 

我在聽。 
這句話其實是一個現在式或是進行式,句子裡面的「我」放在後面。要注意的是這裡為什麼會在音標寫一個 "="。這是研究者的約定符號,不發音,是要標出是對誰說、對象是誰的記號而已。

我聽過了或是我聽到了。
這句話其實是一個過去式,句型是在固定詞後面加上水波紋符號,這就成了過去式。然後我放在後面,這就完成。表示我「已經」聽到了。 

換成他,或是換其他名詞 
的,他聽到了、湯姆聽到了、瑪莉聽到了都一樣,更換最後一個位置的字即可。以上。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