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靈魂學之一:心臟(Ib)

  

心臟(Ib)-- 人的意識所在,也是人類重要的臟器。 

古埃及認為心臟是人最重要的臟器之一,也是人想法、個性和精神的所在。 心臟在製作木乃伊過程中被保留,在中王古時期之後,墓葬儀式裡會添加一種甲蟲造型的護身符「心臟聖甲蟲(Heart Scarab)」保護。

心臟聖甲蟲(Heart Scarab)


在一本古埃及陰間完全攻略──死亡之書(Book of the Dead)中是這樣描述的,死者在死亡之後,離開肉體的卡和巴在阿努比斯(Anubis)的帶領下通過一連串的試煉,其中有一站會來到冥王奧西里斯(Osiris)前接受審判。冥王判斷死者有無罪孽的方式很簡單,祂在天平的一端擺放正義女神瑪特(Ma'at)的羽毛當作砝碼,另一端則放上死者的心臟。瑪特的神祇造型經常有個羽毛頭飾,那是一個鴕鳥毛造型物,而瑪特名字本身就擁有真理、平衡、秩序以及正義等等含義。

死亡之書的片段

瑪特(Ma'at)

阿努比斯(Anubis)

冥王奧西里斯(Osiris)


阿米特(Ammit)

秤重的結果若心臟比羽毛輕即為無罪,死者可以繼續擁有美好的生活,並在死後接受祝福。相反的,若心臟比羽毛重,那就代表死者生前作惡多端,他的心臟會被取出並扔進火湖,或是被可怕鱷頭獅身怪物阿米特(Ammit)吃掉,喪失心臟的死者將永不能復生。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