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諸神

古埃及的宗教信仰在某些角度上來說跟中國很像,比方說每一種星辰、現象或是工作都有一個神當作代表,每個神的背後也都有好多個小故事,所以不難想像,古埃及會有太陽神、月神、貓神、智慧神等等眾多神祇。

不過就像中國有玉皇大帝等等神的階級概念一樣,古埃及的神也有崇拜的核心,然後有各種執掌的天神,分別處理天界大小事務,那居中的核心那就是太陽神。

太陽神有好幾個化身,傳說中他在人間就化身成法老,也就是說每一個法老本身都是太陽神,死亡後會有另外一為法老接替下去,神格永遠不會被消滅。

太陽神也有妻子和兒女,他的妻子是死神奈芙絲(Nephthys),專門掌管陰間事務;有些傳說中則是伊西絲(Isis),她是古埃及人的母親守護女神、生命與健康之神,幾乎每次祭典的誦經儀式都會有她的名字出現。

太陽神最有名的女兒就是芭斯特女神(Bast),又稱之為貓女神,在各種貓形象的雕塑、石刻上都會看到這樣的標記。阿努比斯(Anubis)是古埃及的死神,常以黑色胡狼或犬神的形態出現;有時候,阿努比斯會以犬頭或胡狼頭,下半身是人的身體形式出現。在太陽神的眾多兒子中,他可能是大家最熟知的,在古王朝早期,阿努比斯的死神地位一度被奧西里斯(Osiris)所取代,奧西里斯是幽靈界的冥王、或是陰間與栽種之神。而阿努比斯則被貶到成為農業之神、引魂之神與墓地守護神,看起來好像卸下了大神的重擔,實際上卻是更貼近人間。如果有人家中有喪事,阿努比斯反而是她們最先注意到的神,畢竟死者的未來跟祂最有關係。

狼頭人身的阿努比斯,黑色皮膚是代表被製成木乃伊後的屍體顏色,在死亡之書中曾說過:祂將負責為死者的心臟秤重,以決定死者在地獄的「身價」,如果死者的心臟比正義羽毛還輕,就會被歸類為謊言或失信的背叛者!阿努比斯的主要祭壇、廟宇和崇拜者,主要出現在孟菲斯等週邊城市的墓地中, 阿努比斯通常也被冠上「肯提-伊門堤烏」(Khenty- Imentiu)的抬頭,也就是所謂的「西方幽冥之主」。因為太陽總是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幽冥所在必定在西方,所以尼羅河的西岸往往也是墓地,成為古埃及人最常埋葬親友的地點。

還有很多神在碑文中可以輕易見到:索貝克(Sobek)常以鱷魚外形出現,他同時是鱷魚與法老的守護神;厚祿斯(Horus)外形象是隼,這是一種很像老鷹的猛禽,是古埃及王權守護神,他的神聖性代表了創世及日出的太陽。

凱普里(Khepri)是外觀像聖甲蟲外型的神,因為古埃及人相信,太陽是被類似推糞蟲(長得很像獨角仙、鍬形蟲,會把牛糞滾成球形,作為甲蟲幼蟲的溫床)這樣的甲蟲所推動,才會有日昇日落的現象,因此他也代表太陽在天上的路徑,是旭日升起狀態的太陽神。這些神祇不但會庇護人類,生氣時還會引起毀滅性的災難,古埃及的神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也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呢!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