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季節

古埃及人生活與尼羅河息息相關,就連季節也是依據尼羅河河水的漲落所制訂。尼羅河每年約在11月中旬左右退下水位,由河水沖刷帶來的淤泥,正是耕作的最佳肥料。秋冬和煦的日照會讓作物順利在隔年三月到四月間達到收割階段,就在作物收成之後,尼羅河進入一連串的乾季,這段期間是休耕的好時機。七月、八月時,尼羅河水位又開始向上竄升,進入氾濫階段,直到十一月水位才會下降,完成一整個循環。

與今日多數民族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的曆法不同,古埃及每年只有三個季節,每季長達4個月。這三個季節分別是:

季節古埃及文英文發音古埃及的月份相當於今日的月份
洪水季 Akhet從1月到4月,尼羅河開始氾濫7月中旬到11月中旬
冬季 Peret從5月到8月,此時淹沒區退水,開始浮現出土地,適合耕種作物11月中旬到3月中旬
夏季 Shemu從9月到12月,水位較低,是一年中的乾季3月中旬到7月中旬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