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曆法(Calendar System)

古埃及人的生活與尼羅河息息相關,一年之中隨著尼羅河的漲退,耕作、休息都與之相關,最近有專家推測,大金字塔的興建,就是利用農閒時期所興築的,目的竟然是幫助農民找點事來做(國家地理頻道)。

古埃及人的核心生活是農業,所以將生活融入曆法當中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跟現代一年12個月,每個月28-31天、共計365天不太一樣;古埃及人將一年分成三季,一季四個月,每季30天,所以一年有360天。不過古埃及紀錄中顯示,古埃及人確實過著一年365天的日子,不過這多出的五天,古埃及人全部放在新年這前五天一次過完,當作慶典或是其他用途使用。這三個季節是:

氾濫季[阿克黑特]:相當於今日6月21日到10月20日。
浮現季[普羅也特]:相當於今日10月21日到2月20日。
夏季[斯厚姆]:相當於今日2月21日到6月20日。

當然囉,多神教的古埃及人每隔幾天就是某個神的紀念日,比方說「啪沒蒙特」月19日(相當於2月2日),是那特神(Nut)的生日;「沒搜雷」月10日(相當於6月23日),是阿努比斯紀念日。

對了,今天是派尼月13日(相當於4月27日),快來不及!我要去參加扛「恩尼阿德舟」穿越聖壇的紀念日了!

[] 為古埃及文唸法。

加汀納符號列表目錄(Gardiner's sign list catalog)

艾倫加汀納(Alan Henderson Gardiner)爵士,(1879 年 3 月 29 日 - 1963 年 12 月 19 日)是英國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獨立學者。他被認為是 20 世紀早期和中期,最傑出的埃及古物學家之一。 他在學校讀書時,對古埃及產生了興趣,並於...